2024年5月9日 星期四

追光 2024

 



香港「新聞」已死,日常不知要拍什麼,於是在一個下午到中環逛逛。


很久沒有在街上拍攝。


最近有一個香港小導演跟我說:“ 我是「追光一族」” 。 鄙人正好相反,我在攝影裡面沒有什麼很大興趣刻意去‘追光’,因為我討厭晴空萬里,我討厭那陽光燦爛的一片藍天白雲。也許我是一個悲觀主義者,所以我喜歡陰天,沒有太陽直接照射的陰雨天。 我沒興趣學National Geographic那個「光與影攝影大師」Alex Webb, 也沒有特別有興趣憑一張:【阿富汗女孩】吃一輩子老本的 Steve McCurry向他借鑒。 因此何必學他們去拍攝高比對的照片呢? 更何況,全世界有幾億業餘龍友正在‘追光’, 在做「街拍」。那些千篇一律的高比對圖片已經拍到爛,看多了就膩,反胃,嘔吐,所以我沒勁兒跟他們一起做同樣事情,拍一樣的照片,除非偶然例外。





在皇后大道中一個年輕白領可能有急事突然在我前面出現,急忙掠過。在上環一個小妮子突然向著我奔跑過來,可能趕著搭巴士,或,她只是有一股突然的衝動想要奔跑。

‘追光’,玩高比對,任何IG渾蛋都能拍得到沒有什麼稀奇。不管它是晴天陰天,有對比或無對比,把它拍下來就是。



這不是我在「街拍」,而是我在 ‘ 街上拍寫真’。


It's only fucking PHOTOGRAPHY.




廖中仁 Liau Chung Ren

20240809
Instagram@frame25_ren


* tap open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