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舊照片】- 水禾田







筆者對攝影的興趣始於1980年代,之前,我對攝影興趣不大因為我愛繪畫多於攝影。

今天翻看我家裡一些舊物堆發現一張5R黑白相片。相片裡面的人物是【水禾田】。


水禾田原名叫潘炯榮,他是1980年代活躍本港攝影界的所謂‘攝影大師’當年有相當名氣,我想我們這一代攝影愛好者很少人不知道【水禾田】這著名招牌。我在1984年因一次中國大陸之行而愛上了攝影,當時我在中環士丹利街一間樓上書店裡面碰到小小兩本水禾田攝影集:【人間世】/【人間相】。從此我愛上水禾田的攝影世界。


1989年【6.4】事件過後我決心投身新聞攝影,我拿到 ASIAWEEK 駐東京特約攝影師的職位準備 8月中旬辭去在皇后大道中一間日本跨國大洋行的工作同月月底啟程赴日。我與日本闊別整整有二十年。在這之前我特地拜訪了當年很尊敬的‘攝影大師’【水禾田】。水禾田長得很矮,言語不多,不善言辭。他給我的印象是個很內向的人,氣質略帶神經質不太容易和他溝通。我帶了一些最近在泰國旅行時拍下的柯達幻燈片,我將那些照片戰戰兢兢,畢恭畢敬地交給水禾田希望‘大師’斧正。他靜靜地仔細地看了那一組幻燈片,不發一言。最後他問了一句:“可以選幾張圖片留給我嗎?”。 他那時候在油麻地一間商業大廈辦公。諷刺地,就在數月前水禾田參與紀錄了香港人支援【6.4】工作,最後也出了一本攝影集,但此時他已經為【中國民航】inflight magazine 做編輯工作賺錢養活自己和家人。人,為生存轉變的很快,尤其是中國人。

水禾田鍾情日本 Contax 相機加 【蔡氏鏡】講究鏡頭素質。當時潘炯榮用菲林拍出來的圖片我想多少表現出了他心愛攝影器材的一些特點。其實以今天的眼光看昨日的‘大師’,他們也只不過如此除非相當有天賦。就算很多戰後得獎新聞攝影圖片在今天看來往往顯得平淡無奇。雖然如此,我們從事這行業的人在我們個人進化過程中總有那麽幾個曾經崇拜的‘大師’。這一點也不奇怪。


我最後看見水禾田,是五年前【佔中】之時。有一天早上我在旺角佔領區那十字路指揮中心看見了他,水禾田已經老了很多滿頭白髮。我一時想去打個招呼看看他還能認得出我否?但最後打消了這念頭,那時我已經效力【路透社】正參與報導【佔中】攝影任務,不是那個見到大師戰戰兢兢的業餘攝影師。我暗自驚訝人生歷程的前後轉變。


我在辦公室趁潘炯榮聚精會神地查閱我幻燈片之時拍下了【水禾田】。



廖中仁 Liau Chung Ren
2019, 5.21
Instagram@frame25_ren

* Taken directly from Monochrome pri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