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慈山寺

趁今天下著一點毛毛雨,我搭上火車到大埔墟慈山寺。

據說這寺院是【李超人】,李嘉誠斥資興建的‘私人’寺院 (雖然他們否認)。自兩月前對外開放以來欲參觀該寺者眾多故而須要在互聯網上預約才可進去看個究竟。 某人也沒有預約所以沒有跨進山門。‘預約’這主意使我覺得有一點反感。佛門雖然乃‘清靜地’但是度化眾生,啓蒙愚昧乃佛教宗旨,若它不打開方便之門讓天下善信自由進來則有違佛教教導。佛門不能說因為我不方便見客所以你們不要來煩我。和尚靜修是一回事,普渡眾生又是一回事。既然你興建寺院,那麼你必須有香客,限制參拜人數是餿主意。

我在山門前面拍照時看見一輛嶄新的豪華7人車從寺院裏面跑了出來。我看見一個年輕女人駕駛這部車子,在旁邊坐著披上一襲袈裟的中年尼姑。我看那個駕車的很可能是那個尼姑的信徒或是親戚,甚至是直系親屬。地產富豪的私人寺院,裏面就有這些養尊處優的和尚尼姑出入以豪華房車代步。這就是今天所謂的‘佛教’真諦吧。我打了一個電話給我小妹,我跟她說我們若需要錢應該向尼姑借錢因為她們一定很有錢。小妹在電話的一端笑著說:“對”。


找到一個合適的地點,找對了角度,用長鏡拍得我所預設的照片。 在這充滿汙穢的塵世上,只有那觀世音在空山靈雨中佇立在煙霧之中。

阿彌陀佛。


廖中仁 Liau Chung Ren
22-May, 2015
Instagram@frame25_ren

* tap open imag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