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攝影師生涯三十年 - 我的第一張新聞圖片








ASIAWEEK (亞洲週刊英文版)日期:1989年9月22日。


古人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上面圖片是筆者於日本東京投身新聞攝影以後在 ASIAWEEK 1989年9月22號版發表的第一張圖片。我三十年攝影師生涯從這小小的一張圖片開始。‘89年秋天,日本發生了一個奇怪的一樁事件,有幾個日本人欲把4公斤的【黃餅】( 即:未曾提煉的鈾,核原料 )賣給美國駐日本大使館。結果這些日本人因為企圖在日本販賣違禁品而被警方逮捕。這奇怪的消息傳出以後我接到公司命令馬上到美國大使館拍照。 我就在它大門口拍了這麼一張很簡單的新聞圖片寄給在香港的公司(當時是菲林時代,照片經過沖晒以後需要用快遞寄到香港需時24小時)。

美利堅合眾國駐日本大使館位置在東京虎之門 ( TORANOMON ), 筆者闊別日本二十年對日本首都地理很陌生,我記得當天在九月初一個挺悶熱的下午,我從我居處橫濱到達東京之後,很難找到去虎之門的方向(日本鐵路由於太發達變得錯綜複雜,需要時間來熟悉它,適應它)在急忙間,我決定找一個人問路。我看見一個穿著白襯衫,帶著黑框眼鏡,相貌誠實的典型日本白領向我走來,於是我把他叫停詢問去虎之門美國大使館應該怎麼走?他猶豫了一會兒表示他也不太熟悉但是可以陪我去找找大使館。便這樣在悶熱的東京街頭四處尋找,最後那一位先生幫我找到大使館位置,此時,我記得他已經滿頭大汗頻頻拂拭他臉上的汗珠。日本人很怕熱。他笑著指向美國使館方向跟我說,“那裏就是了”。我豎起大拇指跟他說:“日本人是最好的”。他恭敬地向我鞠了一個躬,走了。在百忙之中為一個陌生人花差不多十五分鍾時間一起去找地方... 我想這種精神,全世界只有【日本人】。現在回憶起這樣的往事我仍然感恩也未曾忘記那一位陌生人的善良。


三十年過去了人生過的很快, 這一切仿佛在昨天。


當初筆者從一間中環皇后大道中日本洋行裡面一個買賣化工產品的 Salesman 投身新聞攝影這行業,我回想起來是冒了很大風險。 筆者有時候假設,如果我當年還繼續文員的生活,我會怎麼樣? 我可能有太太孩子,有自己的家庭這類‘幸福’但我肯定地可以對自己說,我活的沒有什麼意思。 筆者對我自己過去三十年,我想我可以自豪地對自己說,我獻身了【新聞攝影】這行業別無二心。要當一個新聞攝影師,是我的初衷,也是我到最後不變的願望死而後已。而我付出的代價是,孤家寡人。 妻子(女人),孩子,家庭,對我而言,只能阻礙我攝影事業發展的綁腳石,當然對於別人也許可能是繼續以依靠攝影生存下去的動力。但是我選擇了前者。


世事如棋,落子無悔。我慶幸還活著,更感恩我以花甲之年還在新聞現場拍照。



“孤獨啊,你是何等偉大的王國!” - George Roualt

我的事業還沒有完。


廖中仁 Liau Chung Ren
2019年 9月24日
Instagram@frame25_ren

* 圖:攝影廖中仁/ASIAWEEK 1989, 9.22號版 tear she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