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舊照片 -【最後的正月】 ( 1 )








1997年所謂【回歸】那一年我受日本【文藝春秋】雜誌社委託,為該雜誌特刊號,以【最後的正月】(春節)做了‘香港回歸’6頁圖片報導。【文藝春秋】負擔了所有經費,包括香港 -東京來回機票。他們要求我拍攝完畢以後馬上帶著未經沖洗 ( undeveloped film ) 的黑白菲林飛往東京。由於攝影任務特別緊迫雜誌 deadline 不能推遲,我當年乘搭國泰晚班機飛往日本。筆者深夜到達隆冬二月的東京成田機場帶著20桶菲林直接奔赴文藝春秋社本社找我日本圖片編輯。


今天我在家裡心血來潮整理了一些舊照片,重新審視了我當年黑白舊相片 ( prints ), 它們均是當年深夜在東京【文藝春秋社】編輯部沖曬出來的 8 x 10 相片。
‘97【回歸】那一年,我手頭上有做不完的 assignment, 主要是受日本大雜誌委託做‘回歸報導’,當年日本人似乎對香港的【回歸】有無盡的好奇心。
【文藝春秋】是日本俱有悠久歷史的第一流雜誌,歷來左右了日本言論/輿論界,是舉足輕重的雜誌。它以文字報導做為主體,所以圖片報導顯得很矜貴,我們攝影師很少有機會在【文藝春秋】上面能發表影像作品。


我於是1997那一年香港【回歸】前,港人度過的‘最後春節’做了圖片報導,集中精神在除夕和元旦出去拍攝希望完成任務。元旦早上我首先到黃大仙祠看個究竟。當年黃大仙香客主要是香港人,不見今天喧賓奪主,大陸人壓到香港人的情景。當年的氣氛不會再有。
我在鏡頭裡面感受到當年97回歸前‘最後春節’的迷茫。他們在祈禱什麼呢? 港人憂慮著什麼呢?中共的所謂【一國兩制】是否會兌現?中共,是否信守政治公約,履行【一國兩制】的承諾? 我在鏡頭裡面看見香港人那說不出的不安。他們在那莫名的不安之中在祈禱。

22 年過去,中共的所謂【一國兩制】已經證實是一片謊言。是一個巨大的政治騙局。

俱往矣。


廖中仁 Liau Chung Ren
2019, 4.23
Instagram@frame25_ren

* 原圖黑白菲林/攝影:廖中仁 。1997年春節為日本【文藝春秋】雜誌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