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盂蘭節2016

今天農曆七月十四日丙申年盂蘭節正日。


今年秋天來得快,今晨氣溫只有二十七度,早上起來覺得頗有涼意。 昨天晚上更下了雨,而且滂沱大雨,所以出去拍照很不方便,但是雨中鬼節有另一番情趣。


我非常重視中國二十四節氣,「清明」,「重陽」春秋兩祭,「端午」,「中秋」,「春節」。 取任何一項節目均反映了我們中華民族得天獨厚的文化,所以每逢過節我盡情投入傳統節日,享受固中樂趣,重溫其中意義。 若人家譏笑我 “老土”,是的,我就是一個很老土的中國人,那個對玩 Pokemon 毫無興趣,與現代社會脫節的恐龍。 沒有錯。 中國農民社會在長期進化中建立了‘拜祖’,‘敬祖’的獨特文化。同時佛教的薰陶使中國民眾有了‘普渡眾生’的觀念。 盂蘭節,其來源原自佛教「目蓮救母」的故事,這習俗後來也東渡朝鮮,日本。 在日本,盂蘭節通常叫「御盆」(お盆)每年夏天日人在全國範圍慶祝節日,是他們很重視的慶典之一。
每年七月鬼門關大開讓孤魂野鬼重返人間... 我非常喜歡這概念,覺得很浪漫。



我們有一天終為鬼,不如現在多積一點功德普渡眾生。



廖中仁 Liau Chung Ren
丙申年七月十四日盂蘭節
Instagram@frame25_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