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感謝抗爭者,感恩【香港人】








林鄭月娥正式宣布撤回‘送中惡法’,【逃犯條例】以後街頭示威仍然繼續不見平息,香港人把他們的矛頭指向過去三個月以來施虐香港社會的警暴這議題上,沒完沒了。


筆者昨天晚上又跑到旺角,本來想去太子,也就是【旺角警署】去看看,但是從旺角站出來時已經聞到那已經熟悉的氣味:催淚瓦斯。所以我決定留在隬敦道/亞皆老街大十字路口,等待防暴警察的到來。不一會它們來了,首先在十字路上展開陣勢做警戒,然後有一部分隊伍向亞皆老街東面前進,驅趕示威者。結果我在那裏吃了催淚彈。看見一個防暴警用手投擲催淚彈,狀似投擲手榴彈很瘋狂。催淚彈很快發揮它的效力,雖然我有適當防備但防不勝防,我受不了就往附近奧海城商場躲避。反正眼睛一旦受到催淚瓦斯的刺激,那麽基本上不用再拍下去了。於是我決定搭西鐵走人。搭車以前我趕緊到便利店買了一瓶蒸餾水,在商場入口處外面清洗眼睛。此時有一個穿著普通服裝的‘普通香港人’,一位中年男士馬上向我以英語問候," Are you alright ? I have saline ( 生理鹽水 )" 我回答他, "Yes, please". 那位男士二句不說就幫我左右洗眼,洗完眼然後說了一聲 "take care" 就瀟灑地走了。同時又有一對年輕男女,其中一個男人看見我就說," I have saline, I give you " 就這樣送了一個小小的膠裝生理鹽水給我,也說一聲 "take care" 就走開了。

隨後我在奧海城站乘搭【西鐵】往尖東。搭【西鐵】從旺角到尖東旅程時間很短,只是12分鐘左右。我看見對面坐著一個年輕男子,當我穿著記者‘全副武裝’進入車廂時,那年輕人好奇地(或可能是會心地)瞄了我一回。 火車到達尖東站,我起身離開站到車廂出入口處時,年輕人突然抬望眼,以帶有敬意的眼神注視我然後簡單地說了一聲:"Take care", 我回了一聲:“香港人加油,take care”,就這樣走出車廂。


筆者還記得2015年【佔中】過後,在沙田新城市商場裡面發生了‘驅蝗行動’,結果演變為警民衝突。我在那一次為路透社的採訪中臉部受了輕傷,有關當年情況我曾標題:【皮外傷】在我另一個網誌,【私仁私語】發表過文章。從【佔中】事件算起,五年已經過去,我身為一個攝影記者,經歷和參與了大小事件,有的可能微不足道,也有的堪稱‘歷史性’。在這過程中,在我人生經歷中除了見證香港近期歷史的演變,我更加珍而視之的記憶就是我在報道現場見證了‘香港人的好,香港人的善’。我1969年從日本橫濱僑居香港到今年足足有半個世紀。我見證了英國殖民地時代,那【麥理浩時代】的太平盛世,那已經一去不復返的香江鎏金歲月和1997年那噩夢之年的所謂‘回歸’。這一切歷歷在目。

從【佔中】到今年爆發的全民參與【逆權運動】,我看見了香港人的勇氣,他們不屈不撓的意志。我在新聞現場,於工作當中更加親身體驗了【香港人】的善良和那純潔的心,對,那素未謀面的純潔的臉孔,他們的親切問候和那無條件的幫忙。在黑夜的上環,在旺角,他們數次向我施以援手。 他們的熱情和同胞情誼我只能心領。


中共,他們從來不知道,也永遠不會知道所謂【仁者無敵】的道理,它們那一幫封建老爺子,流氓團伙們低估了我們【香港人】的力量,就是來自【仁者】的精神力量。經過半個世紀,I am proud to call myself a HONG KONGER.

【香港人】我謝謝你們,我們一起努力奮鬥。

我們不會屈服。


廖中仁
2019, 9.7
Instagram@bluuren

* tap open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