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以【攝影師】身份看過去十年








今天是2019年12月31日,是2019年最後一天,也是【2010年代】這十年終結的一天。


筆者在這兒以所謂【攝影師】這狹隘的身份角度回顧一下我個人過去十年在攝影路上的發展,跌宕起伏,成功與失敗。


1989年在日本東京我投身新聞攝影開始了攝影師生涯,在過去網誌裡面筆者已經提及我事業的發端。至1997年香港所謂‘回歸’那一年,我的攝影事業達到了一個高峰期,1997年,是我勝利的一年。 但是隨著而來的業界數碼化在硬件和科技技術領域對以往的工作模式( 即:依靠菲林攝影的舊模式 )產生了脫胎換骨的工業革命,衝擊了還因循傳統攝影模式的很多攝影同行包括筆者在內。攝影行業的迅速數碼化從根本上轉變了整個攝影行業乃至出版行業的面貌和工作程式,我想,從菲林時代過渡數碼時代的老同行都身歷其境對當年的巨大轉變心有餘悸。

進入2010年代,數碼技術的發展加速,從早期頗為不堪一提的數碼攝影器材和軟件,它發展成為更可靠更便捷,更為可用的東西。從此,很多攝影同行除了個別菲林愛好者已經不再回頭。2010年代是數碼攝影科技突飛猛進的年代,過去十年我們見證了它的迅速發展。同時,圖片的數碼化擠壓了每一張新聞圖片的單價。新聞照片在今天從純粹金錢價值來衡量,很可惜(或可以說,‘可恨’)已經不值錢。筆者在90年代賣出去的檔案照片( 母體為【菲林】,多數為【幻燈片】 )它起碼值50塊美金一張。今天,出版社( 即:客戶 ) 給一張數碼圖片所支付的價錢,筆者羞於啓口不敢提它。又,1990年代後半期至2010年代前半期我們經歷了整個出版業界的不振,譬如以我個人而言,我當年最大的客戶是日本出版社,日本幾乎所有最有代表性的出版社都是我客戶,我也跟他們合作無間,他們委託了很多工作給我做。但是1997以後,好景不常盛宴難再我目睹了多少雜誌被逼停刊(日本人叫,‘廢刊’ )。我們自由攝影師頓時失去了發表空間。這整個攝影/出版業界的巨變不知吞沒了多少活躍於1980至90年代光輝20年的攝影師們,尤其是我們自由攝影師。我見證了曾經在【時代週刊】,【新聞週刊】上面威風八面的大牌攝影師一一從紙面上消失丟掉合約落魄江湖...  【2010年代】,對我們很多前一輩攝影同行來講是一個很不堪的年代。至於筆者個人,我從1997至2014年的17年間( 上帝啊,17年!)我幾乎放棄了新聞攝影,改做別的行當來糊口渡過難關(但從沒有澈底放棄攝影)。回想起來那是我從事專業攝影以來最痛苦難堪的一段時間,是一個對精神肉體的折磨與煎熬。我覺得我是一副行屍走肉。

直至2014年香港【佔中】事件爆發,【雨傘革命】震驚了全世界。那一年我有幸效力路透社參與了【佔中】報道,以 Reuters Freelance 身份為路透社擔當了79天的拍攝任務,我的攝影事業因此得到戲劇性轉變,2014適逢甲午馬年,我事業一飛沖天。至於路透社的攝影任務對我而言,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同時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因為我做雜誌出身,現場報道不是沒有做過,但經驗有限。更何況,在2014年那時間點上,我當年是一個數碼攝影初哥。所幸路透社老友手把手把數碼攝影的基本傳授與本人,這才勉強出去和青年同行在現場拼搏。那情景現在想起來也捏一把汗,不知那數個月是怎麼走過來的,一切好像在夢中一樣。我在2016年2月以旺角春節暴動為最後任務,那一年春天離開了路透社轉投美國通訊社 ZUMA Press. ZUMA, 它是業界裡面屬於弱勢族群,它的企業力量和規模只能算是路透社百分之一罷。但是我這間公司是特別棒的公司,因為他們‘人’好。所以我決心做下去效力這間在加州設有小小總部的美國通訊社。 很多企業不明白,當一個企業不再尊重‘人的價值’,把它視為一個賺錢機器其中一個螺絲釘為它們服務,喪失了起碼對人的尊重沒有了人性之時,【人】會離開那個不堪的地方另謀高就,正所謂飛鳥擇良木而棲,就是講這個道理。今年香港爆發了【反修例】運動和長達半年的街頭抗爭,是歷史性事件。筆者不敢說在過去數月的攝影報道當中我衝鋒陷陣勇不可擋,我只能說我以六旬翁之綿薄之力打搽邊球罷了。但是我可以說,在2010年代終結的最後一年,【反修例】運動的爆發無疑是對我個人以及對眾多同行而言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發揮平生所學。


這【十年】,從我攝影師狹窄的角度來看,是非凡的十年,也是‘不幸中之大幸’的十年。最後,在這年代結束之際我想鳴謝我路透社一個老朋友,因為沒有他,我的攝影事業不可能重見天日。我還要感謝在本地同行中默默支持我的幾個老友,這裡面有比我年輕的,也有可敬的老行尊。 當然不能忘記我家人對我無微不至的支持。我謝謝他們。


‘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人生回頭是十年,舉頭又是十年。我懷著無限感慨回顧過去十年的風風雨雨。喝采和遺憾,痛苦和喜悅,要發光發熱直至離開人世的那一天。感謝上蒼賜予了我精彩的十年。


別了【2010年代】!



廖中仁 ( Liau Chung Ren )
2019, 12.31 New Year's Eve
Instagram@frame25_ren

* 圖片:2014年12月12號紐約時報歐洲版封面 /攝影:廖中仁 ( 路透社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