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Peter Turnley 1989

 



這是一張舊照片。日期是1989年6月4日。人物,美國新聞週刊攝影師,國際著名攝影家 Peter Turnley, 地點,香港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


明日是【6.4】天安門事件32週年。


今年中共利用【國安法】這萬應丹成功阻止了三十多年來港人堅持的傳統:【6.4燭光晚會】。三十二年前的今天深夜,翌日凌晨,中共對守護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周圍的數千學生以及普通市民動用軍隊以槍枝,機關槍,裝甲車和坦克車殘酷殺害手無寸鐵的老百姓。事件過去了32年,中國的極權主義者非但對事件沒有絲毫反省後悔良心不安,還厚著臉皮欺騙世人,說那是一場反黨反革命的‘動亂’,繼續污衊當年爭取反貪污,爭取民主的那一代正義的中國人。轉眼間32年過去了,我的人生也伴隨著這【6.4】記憶不知不覺過了三十二年。當年血氣方剛風華正茂的我,今天已屆耳順之年看我滿頭的白髮使我不禁慨嘆歲月的流逝。


三十二年前【6.4】北京屠殺事件震驚世界。當年6月4日下午,那是星期天,【支聯會】緊急呼籲全香港人集會維多利亞公園聲討北京屠夫政權。當天我也在維園。我記得那一天太陽猛烈,是一個晴天,夏天的陽光把維園草地曬得熱騰騰散發著一片蒸汽。當年還年青的李柱銘,司徒華在大台上聲嘶力竭地聲討著中共屠夫,我記得他們表現得無比憤慨。1989年,我還是一個業餘攝影愛好者,但那一年我已經立志投身新聞攝影。 當我在維園草地拍攝之時,我察覺到在我後面有一個熟悉的人影。因為這個人在我們行業當中相當出名,我又看過他的照片,所以我對此人相貌有記憶馬上看出了是誰。站在我後面的一個畜著長頭髮,滿臉雀斑的洋人,是美國 NEWSWEEK ( 新聞週刊 )合約攝影師,美國通訊社 Blackstar 頂尖攝影師 Peter Turnley. 我懷著幾分崇敬之情慢慢走向 Peter Turnley, 很客氣地問他:" Excuse me Sir, but are you Mr.Peter Turnley of NEWSWEEK ? "  Turnley 看見我向他走近,知道他的身份已經暴露,他面帶微笑很簡單地回了我一聲:" Yes I am " 便和我握手。  接著我就戰戰兢兢地告訴他我非常欣賞他的攝影作品,能和他見面是我的榮幸。 Turnley 很滿意地回了一句," thank you ". 


每逢【6.4】這一天,我總是記起他,因為 Peter Turnley, 成為了我【6.4】記憶的一部分。後來那一年夏天,我在日本開始了我攝影師生涯,又不久在東京邂逅了新聞週刊得獎攝影師 Charlie Cole ( 天安門【坦克人】作者,1990年度 WORLD PRESS PHOTO 攝影大賽頭獎得獎者 )。今天回想起來我和他們很有緣份。

俱往矣,轉眼三十二年。天安門冤魂仍不得安息,暴政還在欺負老百姓。今年,維園不會再看見那萬千燭光悼念死難同胞。


點燃起我們心中的燭光不要讓記憶消失在黑暗之中。



廖中仁 Liau Chung Ren

2021年6月3日寫於【6.4】天安門事件32週年前夕。

Instagram@frame25_ren

* 圖片:美國【新聞週刊】攝影師 Peter Turnley 在維多利亞公園 /攝影:廖中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