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道風山







不知怎的在這酷暑天我前往沙田【道風山】采風。

在港生活這麼多年,作者不知道在沙田【萬佛寺】旁邊小山頭有個中式建築基督教修道院。我從來沒去過【道風山】遊覽觀光。原本打算很快到達山頂,豈料我花了三十分鍾滿頭大汗舉步維艱好不容易地爬到【道風山】。

基督教寺院以中式建築群為主體,據說於1930年由一個西洋建築師負責設計創建。如果看不見屋頂上面那些十字架,它跟中國普通道觀沒有太大的分別。至於它的文物價值,我看它肯定不如一個【文武廟】來得珍貴。整個建築群設計簡陋沒有什麼可觀之處。反之,所謂【道風山十字架】給作者的感覺最特別。


在離修道院不遠偏僻處,找到一個鋼筋水泥結構的十字架在那兒寂然佇立。


這柱十字架上面大書兩個中文字:“成了” ( It's done ). 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在臨終之時仰天長嘯,說出了那有名的話:“父啊!您為什麼拋棄我?!”。然後基督氣絕之時叫了一聲:“成了” ( 完成了)。

我過去不禁摸了一下那十字架,口唸 'Amen'.


廖中仁 Liau Chung Ren
2017, 8-16
Instagram@frame25_ren

*Tap open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